FB_IMG_1605594652761.jpg

今天我要繼續分享過去在文創市集擺攤的心得,披露一些刻骨銘心的經驗&網友的私訊提問,看完包你一定有收穫,功力大增 !

提醒您,若您是市集擺攤新手意外點選進來,可以先看一下()篇,才好連戲,打好基礎: 肉桂市集女王給新手的市集擺攤大攻略(上)

好,我們節目開始囉:

Q: 請問妳在市集擺攤,有沒有被嫌東西貴過? 如何訂價?

A:  當然有,而且很常。

告訴你一個真實故事,我的名片曾被當成垃圾扔棄過。

台北 開箱文網友推薦好吃肉桂捲排行榜 胡三.jpg

2018年,我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市集設攤,有位阿桑跑來詢問捲兒的價錢,然後用「嫌貴」的口吻把攤位上的名片以射飛鏢的方式扔棄。

我當時覺得很莫名其妙,不過事後發覺我的訂價策略對了:這位阿桑不是我的客群,因為「用便宜吸引人,顧客就永遠要妳更便宜。」

「我是LV,就不賣佐丹奴 ,要對自己產品有信心 ,不要為了業績,犧牲價格。

我很堅持我的訂價,但是不要太過火,太高,你是不食人間煙火;售價太低,對不起爸媽。

以一個手創(Handmade Craft )市集而言,東西不可能賣得跟百元商店一樣價錢,我們也是要花Man-Hour,負擔材料成本、要攤租,要油錢,東西賣得跟大創一樣,一定賠的啊。

解決訂價問題,我會向顧客灌輸: 你要店家便宜,老闆為了利潤,必須犧牲單品份量、用料或使用次級品,吃虧的是貪便宜的你

不過,老實說,這些都太八股,太說教了,99%的人聽不進去,關於市集產品的訂價,我會建議你朝兩個方向走:

● 當場證明:我能解決你的問題/ 滿足你的需求;

● 不斷突顯 : 我值得信賴。

譬如:胡三捲兒用料澎派,美式Big的粗飽,適合辦趴,口味、份量、味道…網路上的風評都查得到,你有這些公正第三方例證,顧客就不會質疑你價格貴了。

至於,如何做,我會再寫一篇分享文;總而言之,朝這兩個方向走就對了。

FB_IMG_1605595053767.jpg

Q: 一天花1,200租攤位,生意不好啊,怎麼辦?

A: 我剛開始也遭遇過這樣的問題,一天營業額扣掉攤租,換算後一個小時的工資還不到100元,倒不如在家看電視算了。

我想以過來人身份跟你們說: 商品"聚焦"很重要,記得用「爆品」策略介紹你是誰。

為什麼會提到這個呢?

你可以看看下面這張照片,我曾因產品線太多~既賣蛋糕,也賣蘋果塔,偶爾來一點抹茶捲,鹹派我也很厲害...  處處都沾一點,反而無法讓人印象深刻,生意慘淡。

FB_IMG_1605594792988.jpg

 

FB_IMG_1605595211549.jpg

人的腦袋很妙的,一個蘿蔔一個坑,一家店消費者只認一種明星商品。

電視上的醫師多面向開花,可能在兩個或兩個以上領域都比別人強,但他不能說自己在兩個領域都很強,如果這樣說,顧客就不信了,這違背了基本常識。

胡三就是只賣肉桂捲,胡三=肉桂捲,即使我的鹹派很厲害,做的檸檬塔很好吃,我也不會讓它們搶了肉桂捲風采,這些雜項不會是我的主打。

FB_IMG_1605591411926.jpg

FB_IMG_1605591473867.jpg

今天我有空去了趟北投市集,恰恰發現有好多烘焙攤位跟我當時犯一樣的錯誤,攤位上擺着司康 貝果 可頌 餅乾...

烘焙文創市集司康.jpg

烘焙文創市集司康2.jpg

我想提醒你們: 集中火力,用一款力捧的產品攻佔顧客腦袋,將其打造成「爆品」,才能推動口碑效應。

你的「爆品」是什麼呢? 一款就好,它會是你的搖錢樹 & 發財金。

Q: 市集擺攤,有可能養客源嗎? 還是只能賺短線錢?

A:  Absolutely ~ Completely~ 我打包票 100% 可以的,我現在有60%客源都是當初南征北討在市集擺攤養出來的。

傳單設計甜點.jpg

↑這張泛黃剛出土的是胡三創業最原始的DM,這是我自己設計的,你可以看到菜單中有布朗尼、戚風、鹹派、檸檬塔、巧克力罐…。

我初創業時,犯了一個99%的人都會犯的毛病,那就是: 先有產品,再想辦法等客人上門。

但是很累啊…我又不紅…客源要從哪裡來呢?

所以我才會四處去市集擺攤、去站點、去求人吃…,創業第一年我總是在陌生開發…被打槍無數次,晚上睡不著,很灰心啊。

粉絲團裡應該有人跟我有同樣的遭遇:

開服飾店,店面裝潢美、衣服MODEL;

開咖啡廳,用最棒的豆子,買最貴的機器;

明明砸重金了,就是沒客人,一路賠錢

後來我領略到:

除了要有上面講的「爆品」,讓人印象深刻外,應該反過來: 先培養客戶,再依據客戶來設計產品。

於是乎,我轉而努力培養客源啊

如何培養呢

我只專注一件事:累積顧客的信任。

預購單,要自取,我在攤位等候到天黑;

市集不好臨時停車,我親自送到客戶手上;

肉桂捲熱騰騰才好吃,我去買機器,現場加熱;

正妹愛拍照打卡,我就在攤位設置拍照專區&卡哇伊捲兒,任你拍攝。

肉桂捲打卡拍照胡三.jpg

胡三外帶服務得來速2.jpg

胡三外帶服務得來速.jpg

攤位雖不比店面,我們仍然可以努力打造「有人味」的購買體驗,在隔壁攤位消費可能就只是排隊+付錢,老闆跟你沒有半點互動;我則有機會跟你哈啦,幫你解決問題,把服務做得非常符合客人的需求,甚至驚豔到了購買者, 而從他們口中傳出的「100分」、「我的第一名」、「絕對再回購」風評…會在朋友間或網路上流傳,再幫你導入新顧客。

FB_IMG_1605594542002.jpg

第一名肉桂捲網友推薦宅配網購高雄.jpg

創業小資女台北新北.jpg

我以自身經驗跟市集的大家分享:

努力地經營客人對我們的信任,相信我們很專業,能幫忙解決問題。

當你有一個POOL,相信你能替她們解決問題,信任你、信賴你、愛找你; 久而久之,就不用煩惱誰會跟你買東西,而是只要想賣什麼就好。

有任何市集擺攤的問題,都可以到【胡三肉桂坊FB】私訊我,我會盡所能回覆各位的提問,因為我值得信賴,能解決你的問題。

==================

【 關於胡三肉桂坊 / HUs Cinnamon Roll 】

創立於2017年5月3日 (53諧音胡三),因為創業者本姓胡,家中排行老三,故曰「胡三」。我們的工作室在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街一段(木柵),靠近景美女中、政治大學、世新大學等學區,距離新店七張捷運站(新店家樂福)也很近。

胡三肉桂坊以「Little Look, Big Taste」(意想不到的好吃) 為品牌標語,提供台灣第一、世界第一的肉桂捲,男女老幼每位顧客大家面帶笑容相互交談,快樂地吃著胡三肉桂捲,我們會努力打造這樣的景象,這是胡三的創業使命與願景。

肉桂捲訂單【請按這裡】

最新訊息:【胡三肉桂坊FB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三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